2015年11月4日 星期三

蜜蜂的社群階級

蜂后
  蜂后,亦可稱為蜂王,是蜜蜂群體中唯一能正常產卵的雌蜂。蜂后所產的未受精的卵,只能發育成雄蜂。如果是受精卵,則按需要發育成工蜂和新蜂后(雙套染色體)。蜂后死後,蜂群會哺育新的蜂王。
  蜂后的壽命可長達幾年,而雄蜂只能活幾個月,工蜂的平均壽命(在採蜜季節)只有45天左右。所以蜂后通常是蜂群中其它成員的母親,故有人也把蜂后稱為母蜂。



雄蜂
  雄蜂在蜂群中的作用是與蜂后交配,一般在繁殖季節出現多,交配後立即死亡。雄蜂的精液可以在蜂后的體內保存數年而保持活力並具有授精能力。雄蜂的體型要比工蜂大,翅長,飛行能力強;全身呈黑色,腹部花紋不如工蜂明顯,但是與蜂王一樣,因為無針所以不具備攻擊能力,所以被蜜蜂蟄傷的情形其實都是工蜂所為。雄蜂的食量大,因此工蜂會根據繁殖的需要和巢內食物的多寡來決定雄蜂去留。


工蜂
  工蜂是蜂群中繁殖器官發育不完善的雌性蜜蜂
在蜂群中為數眾多,形態結構上表現出許多特化現象,如附肢特化形成花粉刷或花粉梳,生殖器官特化成尾端的螯刺,腹側具臘腺。在同一蜂巢中的工蜂,因齡期不同可以分為三個生理上不同的工蜂群:保育蜂、築巢蜂和採蜜蜂。保育蜂是剛羽化成的最年輕的工蜂,其主要職責是照管和飼養幼蟲。當看管幼蟲的工作要告一段落時,年青的工蜂離巢短距離的飛翔,十天以後,蠟腺開始分泌蜂蠟,此時的工蜂稱為築巢蜂。築巢蜂有時亦外出采蜜,或清掃蜂巢中的垃圾和死蜂。三周後,工蜂蠟腺停止分泌,成為專職的採蜜蜂。工蜂蜇人後,其蜇針連同腸臟留在人體皮膚中,故其很快就會死亡。
  在蜜蜂群體中,數目最多,最為忙碌的可算是工蜂了。工蜂除了出外採蜜,供蜂群食用外,還有要負擔保護蜂群不受襲擊等工作,可是工蜂的地位非常低微,特別是連生育能力也沒有。工蜂並非天生沒有繁殖能力,而是在出生後被奪去。它們可否發育成蜂后,取決於它們出生後的飲食。從卵中孵化後,如果它們連吃五天的王漿,蜂體發育速度就快,16天就能發育成能生育的蜂后;但相反,若它們只吃了兩三天的蜂王漿,發育速度就會變得慢了,21天後才能變成蟲,長大後它們雖然仍是雌性的,但卻失去了生育能力,成了工蜂。


參考來源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